无障碍浏览 |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集团要闻
媒体聚焦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行业动态
企业刊物
常见问题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新华网、学习强国、集团官微官网报纸内刊等】中建环能以治水“黑科技”擦亮红色城市绿色名片
发布日期:2021-06-22 字号:[ ]

  浙江嘉兴,一座有着1800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既能领略到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典型江南水乡景致,又能感受到众多红色遗迹所赋予这座城市的独特精神底蕴。1921年,正在是嘉兴南湖边一艘游船上,中共一大胜利闭幕。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之路,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使小城嘉兴于秀丽婉约之外,平添了几许风骨、几许气概。

  “九水归心”点睛之作

  如果一座城市有颜色,那么嘉兴就是红色。近年来,嘉兴市以“红船精神”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亮眼成绩,所属五县(市)两区发展均衡,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处于浙江省领先水平。这是嘉兴的优势,但也造成了中心城区能级不足,活力不够的劣势。

  为全面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2018年,嘉兴市出台《关于加快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实施意见》,明确到建党百年之际,通过“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嘉兴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和“十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2020年5月,嘉兴市启动“品质嘉兴”大会战,首次提出中心城市塑造新格局,即匠心打造“九水归心”工程,统筹推进以南湖为中心的“九水”区域绿化、亮化、文化、活化和净化,实现一年成形、三年成景、五年成势,形成国际标准、国内示范、嘉兴特色的世界级人文景观,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中建环能承担了其中的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水质提升(生态补水)项目,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水“黑科技”擦亮红色城市绿色名片,助力“品质嘉兴”城市新规划加速实现。

  超级“净水机”焕活清波

  南湖位于嘉兴城南,湖体南北长、东西狭,常年水面面积0.52平方公里,库容量280万立方米。

  南湖不是天然的“湖”,而是嘉兴市各主要河流蓄泄的枢纽,四通八达的河流汇聚,为地势平坦的南湖带来大量泥沙,导致水质浑浊。由于四周河道水面坡降小,部分河道还受潮汐顶托,排水不畅,污染物易累积。加之曾经农药、化肥过度使用及畜禽水产大量养殖等因素,前些年,浑浊的湖水一度使南湖黯然失色。

  2020年7月,嘉兴市正式启动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中国环科院牵头中交上航局、中建环能等单位,为南湖量身定制了区别于常规治水项目的系统化治理方案,即通过水量调度、生态补水、环保疏浚和生态修复四招“组合拳”,还南湖以碧水。

  作为该工程生态补水这一建设内容的实施者,中建环能拟新建一座超磁分离净化站,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提升南湖补给河道——长水塘河水水质,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实现清水入湖。

  “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基于该技术研制的超磁生境改善设施就好比是超级‘净水机’,浊水经过它就像‘透析’一样,仅用5-7分钟就可变成清水。”中建环能华东公司技术负责人张勤介绍。

  南湖项目水域面积大、治理要求高、民众关注度高,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还是一项政治工程。为确保万无一失,治理前,中建环能首先选取南湖旁支流水系——成功堤作为中试点,开展为期180天的封闭水体透析治理。

  最终,中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各项数据和水质肉眼可见的变化,验证了中建环能技术的可行性、高效率和节能性。

  同年9月20日,总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天的8套超磁生境改善设施来到南湖湖畔,11月20日实现通水,净化效果显著:试运行3天,长水塘入南湖河道水体全段净化;试运行20天,七一广场前塘湖区水体透明度从0.3米提升至1.3米以上;试运行60天,南湖核心景区水体洁净率达90%、水体透明度0.9米以上……

  除了在极短时间内高效去除水体悬浮物、总磷及化学需氧量,还原南湖碧波万顷的秀美水景外,中建环能超磁生境改善设施与工程采用的成熟生态修复技术相结合,还为湖底沉水植物种植与生长,培育形成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创造了条件,助力南湖通过“以水养草”+“以草养水”的生态修复模式,逐步构建起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进而实现湖体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

  助力打造城市绿洲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工程各方的协同配合下,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目前已近尾声,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水质全面提升”的项目建设目标,水域整体透明度达到1.2米以上,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Ⅲ类,沉水植物覆盖率达25%。

  入夏以来,嘉兴市民走在南湖岸边,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南湖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不但岸边绿树成荫、一步一景,而且湖水也日渐清澈,远观湖面碧波粼粼、白鹭低翔,近看水下“绿色森林”摇曳多姿、鱼群往来翕忽……“碧水映红船”这一禾城胜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南湖、瞻仰红船、传承精神、感受幸福。

  “环保工作者的初心就是把每一个项目都做好,能够参与南湖项目,对我来说更有一种使命在心中。现在看到项目出水达到预期,我很欣慰。”张勤说。(王云辉 何蕾)


  新华网客户端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a55a55ff2a2f14f77fa6a9492023e60d

  新华网浙江链接:https://www.zj.xinhuanet.com/2021-05/10/c_1127425040.htm

  中国建材报及官网官微:https://mp.weixin.qq.com/s/seB6wwgMHPfq_ND4lps2OA

  中国水网:https://www.h2o-china.com/news/323503.html

  集团官微:https://mp.weixin.qq.com/s/VsExxjjGgiHub_urPFa4Zg

  集团官网:https://www.cscec.com.cn/ztzl_new/dsjy/jzbn/jzbnrm/hscsxdb/202104/3316840.html


868期2版_副本.jpg

  《中国建筑新闻》报第868期2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集团官微】河清湖晏!与中国建筑一起建证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 下一篇:【科技日报报纸、官微等】科技治水 嘉兴南湖再现碧开天影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发展纪委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信访投诉方式
© Copyright 201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TEL:010-88082922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5号中建大厦A座19层 邮政编码:1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