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集团要闻
媒体聚焦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行业动态
企业刊物
常见问题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建设报】揭开城市“看海”背后的真相
发布日期:2020-08-24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00824105453.jpg


  安东子,男,1985年10月出生,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庆阳海绵城市项目技术总工程师。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课题《建筑垃圾再生渗蓄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中型海水淡化产业化技术研发及应用——5万吨/天水电联产与热膜耦合研发及示范》;参编地方标准1部、获得专利十余项;在《中国给水排水》《给水排水》《工业水处理》《水处理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北京工业大学学报》《工业用水与废水》等期刊发表论文18篇。


  近日,随着全国持续强降雨,多地再现城市“看海”,就连西北诸多城市也内涝泛滥,很多人便将目光聚焦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城市”身上,片面地提出了“海绵城市无效论和失败论”。

  海绵城市主要做什么?“看海”模式究竟是如何开启的,它的痛点在哪?在解决城市“看海”问题中海绵城市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要解决这些困惑,我们不妨从西北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经验中管窥一豹。

海绵城市建设初衷

  海绵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是通过自然法则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实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海绵城市建设有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比如在我国西北地区,根据各地区基底水平及降雨量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防洪、排涝、雨水管渠系统排水能力、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污水再生利用率、雨水资源利用率、径流污染消减率、水土流失量、城市热岛效应等指标要求,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仅是它的基本目标之一。

城市“看海”模式痛点

  西北本属于我国雨水短缺地区,但就是在这里,近日多地开启了“看海”模式,究其原因,痛点如下:

  痛点1:超标降水。受极端天气连续强降雨影响,雨水重现期超过了城市防洪排涝设计重现期标准,造成大量雨水淤积,形成内涝。有的城市虽然已经建成或正在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但由于超标降水,也出现了局部内涝现象。

  痛点2:覆盖不全。在已经开展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城市,海绵项目实施的范围仅占对应城区面积的一小部分,还有大部分区域并未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目前无法形成整体效应,导致未建海绵城市的区域出现局部内涝。

  痛点3:本底缺陷。诸多西北城市土地规划比例不协调,红、绿、蓝线设置混乱,大面积聚集硬化,公园绿地不足,导致雨水快速聚积,无法有效排放;未实现雨污分流,现有雨水管道、雨水口过流能力不足,污水厂与再生水厂处理能力偏小,河道防洪能力有限,大量雨洪调蓄空间被侵占。

  痛点4:运维低效。汛前未进行合理的维护检测并制定应急防汛预案,缺少现代化的智慧监测、监控及预警体系,导致城市排水系统无法高效精准运行、防汛设备设施不足等。

“海绵”示范效应显著

  在西北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区域,城市“看海”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试点示范效应显著,主要是通过一套有效的 “组合拳”实现的。

  首先是提高战略高度,从规划层面着手,制定了海绵城市专项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系统化实施方案,为海绵城市建设树立了目标;其次是根据区域特色,采用了“系统治理、分类改造、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海绵城市先进理念,构建了低影响开发系统、常规排水系统、超标雨水蓄排系统、水质净化系统、雨水中水利用系统、节水系统、生态恢复系统、固沟保塬系统、智慧城市管控系统“九大系统”;再其次是落实了“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大环节;最后结合当地生态气候现状,灵活运用了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指导方针。

  在上述“组合拳”的指导下,针对海绵城市示范区域,采用了多种具体措施。比如:强化地块项目源头海绵化设施配置,减少其雨水外排量,分散不同地块雨水汇水时间,避免快速行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提高雨水管道设计重现期、提升道路雨水口过水能力;用水利模型分析查找内涝点及管道过流能力不足的位置,进而进行精准化改造;提升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降低雨季截流式排水量;打造生态湖体,应对调蓄降水;实施沟道及河道治理,疏解超标雨水排放;采用新型亲水材料,提高蓄水能力;建立智慧管控平台,动态分析运维数据,将水质水量监测、暴雨预警及智慧调控有机结合等等。

  在海绵城市示范区域外,通过立法将海绵城市建设纳入城市新开发区域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所需的方案核定通知书相关要求内,在初步设计及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环节也设置了海绵城市硬性指标。

  针对西北城市“看海”问题的痛点,通过系统化考虑、整体化实施,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地区已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部分技术甚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尚未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且还在“看海”的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助力我国美丽城市建设的路上先行了一步。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jM7TN3uiKZYsSASH2PIDA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工网】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甘肃庆阳 下一篇:【央广网】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甘肃庆阳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发展纪委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信访投诉方式
© Copyright 201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TEL:010-88082922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5号中建大厦A座19层 邮政编码:1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