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人力资源系统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和谐企业 信息公开 职业发展 服务专区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集团要闻
媒体聚焦
新闻快讯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行业动态
企业刊物
常见问题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国企改革】中建水务环保“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号:[ ]


  7月9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师前进等专家对中建水务环保牵头完成的“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经过评审,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710151545_副本.jpg


  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成果针对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特点,研发了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体系,具备四大创新点,即研发西北湿陷性黄土区海绵城市建设半透水技术,构建刚性、柔性防水相结合并增设碎石蓄水层的海绵渗透系统;研发生态防护材料-植生透水混凝土预制铺装砌块,发展了黄土区海绵城市建设的边坡防护与固沟保塬技术;基于岩棉增强蓄水能力,结合当地乡土植物,研发西北湿陷性黄土区生态滞蓄技术;研发适合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透水铺装的预拌再生骨料透水混凝土技术。目前,该项目获专利授权19项,发表论文16篇,制定地方标准1部、企业标准1部。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微信图片_20200710170746_副本.jpg


  事实上,该项目成果已在中建水务环保甘肃省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中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庆阳市所在的董志塬是闻名遐迩的“天下黄土第一塬”。近年来,由于严重的水土流失,董志塬的面积已仅剩三分之二,每年有近1.68亿吨的泥沙由泾河、马莲河等入黄河,泥沙量占黄河流域入黄泥沙的十分之一,占甘肃省入黄泥沙的三分之一。

  庆阳市是典型的西部缺水型城市,降雨季节集中,区域分布不均,年均降雨量仅560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同时,庆阳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内涝时有发生,雨水下塬集中排放。据了解,当地每年有42公顷土地被雨水吞噬,大量泥沙流入黄河之中。保卫母亲河、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2016年,经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和有关专家的综合评审,庆阳市以“西部第一”的成绩,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庆阳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明确提出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进行有效控制的国家海绵试点城市。项目整体试点区域29.6平方公里,实施项目256项,总投资47.35亿元。

创新理念与技术,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项目初期,中建水务环保牵头组建专家技术团队进行科技攻关。针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及湿陷性黄土地质情况,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系统治理、分类改造、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构建“低影响开发系统、常规排水系统、超标雨水蓄排系统、水质净化系统、雨水中水利用系统、节水系统、生态恢复系统、固沟保塬系统及智慧城市管控系统”九大系统,落实“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大环节,着力解决“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土流失及智慧城市”五大问题,确立了在黄河中上游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710154809.jpg


  针对水土流失问题,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统筹塬面、坡面、沟道各区水土流失防治,构建自上而下、层层设防、节拦蓄水的全面防治体系,开发出适用于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固沟保塬生态修复技术,有效缓解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针对湿陷性黄土地质特点,并结合当地生态气候现状,灵活运用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指导方针,合理控制雨水下渗以消除黄土湿陷引起的安全隐患,强化海绵设施的雨水滞留、蓄存、利用等功能以提升雨水利用效率,开发了雨水生态调蓄技术、半透水铺装技术等一系列适用于该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的新技术,在保障海绵功能长久持续发挥的同时,可实现良好的生态景观效果。

  通过3年的努力,庆阳项目实现了试点区域内90%的雨水不外排,径流污染削减率达到60%,雨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顺利完成“小于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水土少流失、水源有保证”的总体目标,大幅提升了庆阳市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问题,为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宜居的黄河流域人居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建设与科研攻关两手抓、两手硬

  “庆阳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PPP项目”-张铁沟沟道治理建设项目已成功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课题“建筑垃圾再生渗蓄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重点示范工程。依托本项目,中建水务环保开展沟道治理应用技术研究并申报了“黄河中上游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海绵化综合治理研究及工程示范”甘肃省重大研发专项课题,为住建部课题“固土保塬综合技术研究及应用”提供技术储备。针对黄河上游水土流失及该地区湿陷性黄土地质情况,中建水务环保对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创新,完成的“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应用”经过科技成果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710154801_副本.jpg



  目前,庆阳项目共获得“甘肃省绿色文明工地奖”、庆阳市建设工程“古象奖”等多项荣誉。依托该项目,中建水务环保在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领域成功孕育出了“庆阳模式、中建经验、国际水准”,形成了一套适用于黄河中上游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系统化解决方案,为黄河流域海绵城市建设及水土流失控制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张勍、高叶松、安东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中建发展举办2020届新员工“青蓝小筑”云端课堂入职培训 下一篇:【国企改革】中建发展子企业两课题入选中建股份2020年本级科技研发计划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发展纪委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信访投诉方式
© Copyright 201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TEL:010-88082922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5号中建大厦A座19层 邮政编码:100037